【2006】新年快樂

Posted on Updated on

算算最少有十幾年沒在台灣過年了吧? 以前讀書時,美國的學校在中國新年的一、二月份期間是沒有假期可以讓人飛回台灣的。鄰近又沒有中國城,過年的氣氛是一年比一年淡。有時還會搞不清楚除夕、大年初一到底是哪一天,要打電話回家才能弄個清楚明白。儘管如此,每年我也有幾件年前的準備工作,算是撫慰我這個異鄉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的騷動之心。

第一件當然就是大掃除了。我總是儘量把雜物收拾乾淨 (再不然藏起來也好) ,地毯吸上一吸,骯髒碗盤全部洗好,然後到處撣撣灰塵一下。裏裏外外,雖不至到窗明几淨、一塵不染的地步,但總算及格、可以見人。

第二件就挺傳統又加上一點迷信了。每年過年前夕,我一定跑去中國店買一大包的米回來倒進「米缸」(其實只是一個有加蓋的大大的透明塑膠 container) ,讓米缸在過年時一定是滿滿的。

第三件事,我總會買幾罐啤酒,或是一瓶上好的 Chardonnay 白酒與唐喝上幾杯,兩人對過去一年做個總結回顧。對某些遺憾事長噓短嘆後,互相提醒對方今年千萬不要重蹈覆轍,不時地為彼此打氣加油一下,希望經一事長一智,今年會做些較好、較聰明的選擇。最後我會聽聽他今年有什麼新願望、新抱負,好讓為妻的我可以盡力配合。

第四件事,我會弄一兩樣應景的吉祥年菜,像煮條糖醋魚,炒個竹笙絲瓜,或是炸些自製的簡易紅豆年糕之類的。中國人的文化本來就是從吃的文化衍生而出的,我認為很有必要讓我們在美國出生的兩個孩子接觸中國的飲食,以及內含的文化精髓。還有也是讓大人解解饞啦~ 這時不吃大菜還等什麼時候吃呢?

偶爾我會想念在台灣過年的氣氛,雖然一些回台灣的朋友都說,年味是愈來愈不濃了。人說「物離故鄉貴、人離故鄉賤」,其實這些年來已學會少去思念台灣的種種了,但每逢新年所勾起的幼時回憶,是很難教人忘記的吧? 今年,團聚的年夜飯桌上又少了個我,不知家人是否也已習慣我的缺席?

把碗筷排好,熱菜上桌,遙祝遠方的家人,新年快樂。

1/27/2006
寫於風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