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發現白巧克力餅乾

Posted on Updated on

我是一個不太愛吃巧克力的人。

在美國不愛吃巧克力的人,基本上是與甜點無緣的。美國大街小巷的商店、餐廳到處充斥著以巧克力為主的食品點心,不像台灣受到許多外來國家的影響,人們對不同口味的甜點接收度較高。美國人似乎只認定巧克力是製作甜點的唯一材料。說美國的甜點文化是巧克力文化一點也不為過。

我有許多美國好友對於我不愛吃巧克力的「怪癖」大皺眉頭,尤其身為一個女人,不吃巧克力好像就是不懂羅曼蒂克一般。他們想盡方法要帶領我進入「巧克力的天堂」,認為我不愛吃巧克力,一定是因為沒有吃過「好吃」的巧克力食品的緣故,每人費盡心思、傳教似地對我介紹他們認為世上最棒的巧克力食物 → 從祖傳三代的 “special brownies”「特製布朗尼」到五星級餐廳的 “devil’s triple chocolate cake”「惡魔三層巧克力蛋糕」,還有我總覺貴得沒道理的 Godiva 巧克力 (Godiva “G” Collection = $120 per pound),我總是盛情難卻地應酬著吃上幾口,但對巧克力的好感卻並無多增幾分。

很顯然的,我的味蕾對巧克力沒有絲毫鑑賞力,太濃烈的巧克力味使我兩頰發膩、太淡的又嚐不出巧克力獨有的、甜中帶苦的內韻滋味。十年如一日,我依然是個情人節不要老公送巧克力的女人。

正當大夥已放棄希望、認為我是個不懂情調的冷血動物時,奇蹟出現了! 我居然發現了一種用白巧克力所做的超好吃的巧克力餅乾! 名叫 President’s Choice “The Reverse Decadent White Chocolate Chip Cookie”。這種餅乾一點也不昂貴、更不稀有,它在平價的超市就有販售。一包淨重 350 克,約有三十片左右。我一個人一下午就可以啃完一包,這對不愛吃巧克力(尤其討厭餅乾)的我,簡直是絕無僅有的事!

這個牌子的巧克力餅乾,咬來鬆脆可口,鑲嵌其上、粒粒紮實的小巧克力球卻賦予餅乾濕潤的黏度,使整片餅乾軟硬適中、口感一流。入口後,口腔盈滿的不只是甘苦的巧克力香味,還有芬芳的奶香、濃郁的奶油味,就像是站在一片奶油田中嚼著巧克力原豆般,心靈的飽足感,深刻動人! 最重要的是,因為它是以白巧克力所製,因此它的甜味被圓滑了,巧克力的味道沒有那麼大膽粗糙的直向味蕾叩門,所以我比較能接受。

後來讀到褚士瑩的【巧克力密碼】一文,看到文中所介紹巴塞隆納一家叫做 Cacao Sampaka 的巧克力店中所賣揉合各式香料口味的巧克力,還有日本明治製菓的大樓總部一樓一家叫做「100%ChocolateCafe」的巧克力店所販售的「365 日巧克力」,不禁使我對這些見都沒見過的限量巧克力產生了嚮往。

也許就像好友所說,我並沒嚐過好吃的巧克力吧? 也許我對巧克力的好感會在嚐新後大增,或也許不會,不過有一件事可以確定的是,至少我終於成為一個不向巧克力說「不」的女人了,我的好友們可以放我一馬,別再讓我成為「巧克力天堂」中有苦難言的實驗者了吧? 不過各位可千萬要幫我保守秘密,別告訴他們,我經過一番努力所找到全世界最好吃的巧克力餅乾 President’s Choice ,其實是加拿大的產品!!

1/27/2006
寫於風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