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連續劇裡才會出現的婆婆?

Posted on Updated on

蔣黎黎在《女人無悔》中飾惡婆婆 (劇照)

住在加州的朋友最近生不如死,常打電話 (幾乎每日一通) 找我訴苦,她的婆婆從台灣來她家中小住已有個把個月了。有「寡母情結」的這位婆婆,處處挑剔朋友照顧先生的方式,比如說煮完飯要朋友把先生帶便當的菜先挾起來,不可以等大家吃完才帶,可是朋友家都公筷母匙,根本不會不衛生。

生活上每件大小事,婆婆都要插手過問,自居「生活大師」,啥都有意見,偏偏很多觀念都是無稽之談,再不就是三姑六婆以訛傳訛的口耳相傳,並非老人家「智慧經驗」的累積,所以朋友都不太搭理。婆婆生氣,說:「我是為你們好耶!!」可是沒人理她,她也不會自找台階下,日復一日,身體裡好像上了發條一樣準時,每天定時咕咕發作,嘮叨個沒完。

朋友受不了婆婆雀佔鳩巢的蠻橫、大嗓門、沒事大驚小怪、而且還喜歡在老公面前告她的狀 (有一天婆婆找不到髮捲和梳子,居然說是朋友惡意拿走,小人之心,自然也把別人當作小人想),又愛與自己爭寵,反正十足一副「心不美」的嘴臉。朋友再多耐力,幾個月來也全被消磨殆盡,啥敬老尊賢都拋在腦後,現在她連話都懶得和婆婆說,連出門都不想告訴她。我說:「乾脆妳帶著孩子飛來找我避難」,可是她又擔心婆婆會氣炸。我說她才不會,她婆婆巴不得嫁給自己的兒子,照顧兒子生活起居,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妳走了她才高興,兒子是她一人的,可以隨她捏揉。

其實,事實上,朋友老公和他姐姐,兩人都很厭惡自己的母親,姐弟倆對母親比我朋友對她婆婆還冷淡,老公的姐姐和母親一齊來美國玩,都寧願自己另外租房子,也不要和母親同住。朋友和婆婆吵架,大姑 (丈夫姐姐) 還安慰朋友:「唉,我媽她就是這樣的人」,又坦言「妳若和我弟 (朋友老公) 吵架,我媽也一定勸離不勸合,她就是唯恐天下不亂的人!」哈哈!! 一個母親做人失敗到這種地步,連子女都知道,是不是很可悲?

為什麼有這種連續劇裡才會出現的婆婆? 倒不是人生如戲,其實是戲如人生,真實生活中這種婆婆多得很,連續劇裡演得一點也不誇張。原因? 太多了! 又何必追究? 幫她解釋行為做啥? 自己會好過點? 想救她? 幾十年的性格累積,她不會改的。

我跟朋友說,「妳可以:

1. 水深火熱的活到她回去的那一天
2. 每天逃避她
3. 把持自己,不要被她捲進連續劇情節一樣的漩渦

以上三選一,也不必特地自我修煉「忍術」啦~ 照過自己,更犯不著和她鬥和她辯,我看她可能還喜歡人家對她付出注意力,即使是惡意的都好!」

朋友家務事,我也難置喙,只能當她的垃圾桶,陪她笑罵淚,直到婆婆回去那一天 (還久得很呢)

至於這位婆婆,她若成為孤獨老人,也是自己造成,怪不了子女,世上比她可憐的人太多了,執迷不悟的人,不值得可憐。

初稿於 9/08/2006 10:32 AM
修飾於9/08/2006 10:55 AM
寫於風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