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看完電視後…….

Posted on Updated on

這陣子我的腦袋不太靈光,東西常常記不牢。所以有一些看完電視後的心得,趁我還沒忘光前,趕快提筆寫下來。

==================================

【Project Runway】

上週我看完了 Project Runway 第二季的重播之後 (其實也就只看了最後的四集) ,內心非常有感觸,因為最後贏了的是嬌小的東方 (越南裔) 女子 Chloe Dao。播送完畢後,我跟唐說:「你知道台灣為甚麼不太可能培養出知名的服裝設計師/藝術家/諾貝爾文學家/攝影大師/大廚師這種需要高度創造力的人才嗎?」

唐一副「我知道妳要說甚麼的」樣子,可是他沒出聲,給我機會發洩。

「因為以前我求學的那個時代 ,好學生是要拼命讀書、努力升學的,做裁縫、學攝影、捏陶土這種是荒廢課業的「無聊興趣」,否則就是家境不好或成績較差的的職業學校學生不得已走上的路。」我很激動。想當初我也是夢想曾遭夭折過的。

「台灣的社會,表面上說得好聽,鼓勵大家「行行出狀元」,其實絕大部份父母的心態還是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台灣的小學生,從小性向/興趣就被扭曲打壓,父母只當他們是考試的機器,一路直升明星高中、台大政大,來光宗耀祖就好。孩子們為了順父母的心,就算不是讀書的料 (可是有其它才華),也只好拼了小命和人家擠升學,長大後當然不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或自己拿手、過人之處又在哪。結果一堆會讀書考試的人,畢業後在社會上又有啥用?」我繼續滔滔不絕。

「我知道,就是社會風氣和教育制度有問題嘛……」唐終於輕描淡寫地說道。

哇~~~哇咧~~~還真說對了,我的一番不平之鳴,居然用「社會風氣和教育制度有問題」這十二個字就能一言以蔽之。咳~~~

不知道現在教改後,學生們的處境有沒有好一點?

【Sex and The City】

慾望城市誰沒看過,不過稍微有女性意識或流行時尚感的女人,還是不要在眾姐妹女友前承認自己不是忠實「粉絲」的好,而且要小心,重話一句都說不得,那會是非常「友誼自殺」的行為。

前一陣子此影集火紅時,莎拉潔西卡.帕克 (Sarah Jessica Parker),走到哪都是眾人注目的焦點,她在戲裡戲外,從髮型、衣著到配件,大家都卯起來勤做筆記,好像只要和她的打扮雷同,自己的人生也會像她一樣鹹濕放蕩多彩多姿。西施捧心,東施效顰,我沒這個命,倒是學到了 Manolo Blahnik 原來是一個鞋子的名牌,而非一種好吃的餅乾 (也差太多了吧? ),獲益不少。

當初播映時是在要付費的 HBO 頻道,我這種荷包扁瘦的小民無緣得見,還真不知人家在瘋狂著迷個甚麼? 後來在普通頻道 (TBS) 重播,欣賞幾集後,我發現「慾望城市」拿來做紐約時尚的穿衣指南,恐怕還嫌太大膽荒誕,拿來做未婚女子的情愛聖經,那就更大可不必了。

再加上可能我這種素顏的歐巴桑不是此影集的訴求觀眾之一,看過她們服裝走秀一樣的濃妝後,我腦裡的第一個念頭是「我的媽,她們每天光花在上妝卸妝、選衣服穿的時間,老娘我大概可以天天跑去醫院生一趟孩子兼回來煮頓晚餐了」。單身女子和已婚婦人對時間的運用,果然有差。

還有我很不習慣 Carrie 動不動手上就叼一根煙的樣子,我懷疑這部影集的最大贊助商,不知是不是香煙公司 (登愣) ? 女人要抽煙本來也都是個人自由、無可厚非,只是我一看到男人抱著剛抽完煙的女主角你儂我儂、大親特親,就忍不住要嘟囔:「呃~~煙囪有這麼好親嗎?」,啥被勾起的浪漫愛情細胞,都給這想法薰得奄奄一息。

現在看電視轉到「慾望城市」時,有時我還是會不死心的耐住性子看上幾分鐘,不過當我發現我的注意力開始不由自主地轉到劇中人物的穿著打扮,而非她們無病呻吟的台詞上時,我就知道到了該轉台的時候了。

我到底應該慶幸還是悲哀,我不是慾望城市亮麗時髦的觀眾群?

【House M.D.】

每個星期只有一天,我會準時八點坐在電視前面,而且是處於「六親不認、閉關自守、天塌下來了你都不要來告訴我的」那種專心收看的狀態,那就是看 House M.D. 的時候。

不信? 請看:

孩子摔跤撞到膝蓋大哭? 好好好,你好勇敢先不哭哦~~等一下進廣告時媽媽再幫妳揉一揉。

洗澡時間到了? 去去去,找你們老爸幫你們沐浴淨身去。

廚房起火了? 是是是,沒關係,滅火器就在那裡,老公麻煩請你自己噴一噴?

老婆,我在外面有人了。蛤,蝦米? 哦,認識了新朋友啊? 來來來~~~改天請她來家裡吃頓便飯吧……..(唐:囧rz……………)

繼續不離不棄一頭鑽回電視情節裡,任何聲響都充耳不聞。(以上純屬誇張虛構啦~)

我看 House 時特別怕噪音或孩子吵鬧,因為裡面一堆醫學上的專有名詞已經很難聽懂了,我沒有開英文字幕的習慣,而House 裡的每個人背台詞超溜講話可超快,一分心就會漏聽十幾句。尤其 Dr. House 講話句句充滿諷刺、雙關語和絃外之音,拜託他要是講中文我恐怕都反應不過來了,更別提講英文了,我的英文雖尚可,但還沒好到分心也能跟著劇情發展的地步(吧),所以一定要專心再專心,每次看時我的聽力就立刻自動變敏銳十倍不止。

Dr. House 是個忠奸不明的人物,我很欣賞這種處在灰色地帶、有著人性一切缺點的角色。還有就是我很嚮往這種靠「本事」就可以專斷獨行、我行我素的作風,天曉得在美國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人和、守規矩、會拍老闆馬屁、會在背後捅人、會搞裙帶關係 (咦這點有像 House) 才是升官發財的王道。

所以看電視大概也是做夢的一種吧?

現在把孩子們都訓練到可以乖乖坐在電視前看 House了,接下來比較麻煩的是要怎麼在短短的廣告時間,回答兒子一大串的醫學問題了……………………………..

11/14/2007
寫於風城

=================
延伸閱讀 

畫家夢 by Lady in NY
影集的啟示 by Flua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