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打開敝人減肥史

Posted on Updated on

美國人的肥胖問題,其實存在已久,但近年來尤其備被受社會關切。多年前「South Beach Diet」、「Atkins Diet」、「Mediterranean Diet」、「Liquid Diet」 等五花八門的減肥法大行其道,許多連鎖餐廳都順勢推出低卡、無澱粉的特餐以吸引顧客,後來大概是減肥餐不夠有效,所以近一兩年改為減肥藥熱賣滾滾。

另一全民減肥的效應則是這一兩年有許多 reality show 開始以幫超胖者減肥為噱頭,在預定時間內減重最多的參加者,可在節目上獲得高額獎金,參賽者既能瘦身又有錢拿,一舉兩得,觀眾看得高興,節目製作人鈔票也滾滾而來,簡直是史無前例的「三贏」局面。「Biggest Loser」收視率據說因此高居不下,勇奪收視冠軍;猜想這種毫無俊男美女上陣、只有胖子喘氣挨餓的節目,卻能擁有如此廣大的收視群,除了美國人胖到危及生命健康者的確很多外,恐怕也因為不論胖瘦,減肥是許多美國人一輩子的夢魘和心結。

打開電視,各式各樣的瘦身廣告紛至沓來,從藥丸到減肥健身器材,到為人量身定做的減肥二十八日餐,尤其是新年期間,商人似乎知道大家新年新希望就是減肥健身,趁著大眾行動力強、荷包尚飽時,大力鼓吹人人花下巨款,往自己身上投資。

一個人一生,不論男女老幼、高矮胖瘦,最底限度我想都曾身體力行減肥過一次,或至少下過減肥的決心一次 (吧?)。可是肥不肥其實非常主觀,甲之纖瘦,乙之肥碩,反之亦然,所以減肥到底是為了甚麼? 我想心理因素恐怕遠遠勝過生理因素。我見過一些人,在我看來是穠纖合度、恰到好處,減一分太瘦,增一分也胖不到哪去,可是該人覺得自己是豬神豬寶寶投胎轉世,非常不能容忍自己的身材。水煮蛋、燙青菜、糙米飯、低糖低卡可樂是永恆的餐飲內容,巧克力恐怕在媽媽肚子裡才嚐過;冰淇淋大概自三歲的童年結束後就沒吃過;甜點這兩個字在心中可能與「毒品」同義。臉上經常不是菜色、土色就是便色,永遠都要自我催眠,恆常處在饑餓的狀態中。

我每次看到這樣的朋友,吃一頓飯比在餵麻雀螞蟻還少、路過糕餅麵包店,都要趴在人家櫥窗玻璃上,心裡天人交戰老半天,心裡不是不同情的。

敝人我從小就是大餅臉、蘿蔔腿,基因遺傳,莫可耐何。幸好自小我就想得開,天無絕人之路,既走不了美女路線,俺走「知性女」路線總可以吧? 青春時期,班上同學們為了保持窈窕身材以迷倒聯誼的外校男生 (我對此減肥理由非常感冒),天天只吃幾片蘇打餅渡日時,我每天第二節課下課,一打鐘就直奔福利社,買來蒜味撲鼻的涼麵和香 Q 的油飯各一盒,舉筷大嚼;啥王子麵、蘋果麵包、蜜豆奶一概來者不拒。中午再吞下個雙層便當,有時還配個茶葉蛋加菜 (!!)。餓死不如撐死得好,這是我對減肥的看法。

我想我是幸福的,那時台灣雖不吹減肥風,但路上也極少看到稱得上胖子的人 (頂多就隔壁大嬸臉上橫肉多了點) ,每個人身材似乎都很平均。我雖然知道自己有些圓滾 (因為中學生需要營養才能發育嘛),但還好身高平衡了體重,家人也不嫌我 (其實我是臉圓但身體不胖咩 T__T),所以我從不覺有減肥的必要,一路平安不受饑餓地長大,直到來美國。

剛來美國時我的體重正滿五十公斤,離紙片人早已相去甚遠。可是一來之後我就發現,我的天!! 和滿街胖到行動困難的美國人相比,我簡直瘦如竹竿!! 這下可好,以前在台灣吃還算有節制,怕真的胖起來會讓人瞪著瞧,這會兒再也不用顧慮,暗中計算我若一年啥都不吃只喝豬油,恐怕也吃不到美國人個個是相撲選手的境界。索性放膽了吃,再也不用時刻提醒自己「吃少點,人家非洲還有饑童嗷嗷待哺」。果然,「心寬體自胖」不是騙人滴,大部份時,我不是在往圖書館的路上,就是在去 Cafeteria (學校食堂) 的途中 (笑),又加上美國食物甜、膩、重油、高脂肪、多熱量,短短一年不到,我的體重就爆增至五十六公斤。之後暑假回台省親時,我媽在桃園機場接機大廳看到我時,居然遲疑了五秒鐘才敢上前相認,我爸還頻頻往我身後探看,不確定眼前這個像被吹漲的烤乳豬胖妹就是我。

後來幾年因為課業壓力大,日夜焚膏繼晷的賣命讀書法,足以讓洪金寶都消瘦成林黛玉,我雖沒瘦到骨瘦如嶙、形銷骨立,但體重總算下降至標準範圍內,而且持平不變了好幾年,直到我上班工作後才改變。

結婚前是我人生最肥胖的時候,當時我所任職的公司,在業界是以員工福利聞名,公司附屬的餐廳不但營業時間極長,且中午餐飲憑員工證可享免費 (!), 我常常在中午十一點半去吃完千層麵後,下午一點又下樓去點個灑滿培根起司加奶油酸乳酪的烤馬鈴薯解饞。有時喝咖啡嘴裡嫌淡,也會去買上半打黑麥小麵包棍/大薯/蘋果派配著吃。晚上加班到深夜,公司餐廳早已關門,肚子餓了怎麼辦? 開車出去買回來吃實在太麻煩,不如坐電梯下樓轉角左手邊,找到五台靠牆排排站的自動販賣機撫慰饑餓的心靈,而且它們全年無休,是忠實方便的好鄰居。我從第一台的 BH5 按鍵試到最後一台的 ZM19 ,除去我很不愛的種類如 Moon Pie 和不能解饑的口香糖,零食總共沒有五十種也有四十種,我全部試過 (且不止一輪),這樣的日子累積下來,又加上長期坐辦公室,想不肥也難。

不過最主要的原因,我想,還是因為常跟前任老闆、同事出去花天酒地應酬交際。公司每年各部門有交際費用的預算,反正不用白不用,前任老闆 E 也阿莎力,到處帶著我們幾個小職員吃遍大江南北大街小巷。E 是個「吃」多視廣的女老饕,對法國菜、印度料理和南方 BBQ 情有獨鍾,而且特別喜歡喝兩杯。平常中午跟我們下屬出去時還忌諱,不敢放肆貪杯,但只要遇到晚上宴請大客戶,就常常一頭栽進酒池肉林裡忘了我是誰。我一逢正式應酬就腸胃緊張,山珍海味當前都食不下嚥,又要防老闆酒喝得太多,弄砸了客戶的好印象,幾次奉大老闆之命出任間諜,趁 E 不注意,悄悄乾了她的酒,以免她壞了公司大計。空肚子喝酒,才知夠力,我酒量本來尚可,經此一訓練,立刻向上翻了幾番。幾次應酬完畢回到家,滿肚黃湯搖盪,不勝酒力,抱著馬桶吐了一乾二淨。抹淨嘴角後,才發現自己飢腸轆轆,肚子咕嚕怪叫不停,十次有九次我會買漢堡薯條大快朵頤 (誰叫速食店是本市唯一過了午夜還買得到東西吃的地方~囧~),鼓著個小圓肚子才帶著笑意上床。

就是從那時又胖回來的。

唐向我求婚後,我的飲食生涯突然從彩色變黑白,為了怕拍婚紗照時肥到沒攝影師肯接我的 case (註1),體重逼近六十公斤的我,下定決心展開人生第一次的減肥計劃。記得捧著四處求來的「巫婆湯」食譜,讀畢後我眼前一片暈眩,馬的~~光喝湯、吃菜和水果,要到第五天才能吃肉,這是多麼需要耐力和意志力考驗的七日食譜啊,可能三天就不行了。事後證明我還太高估自己,事實比我想得要慘絕人寰,減肥的第一天晚上我就受不了零食的誘惑,舉白旗投降,之後屢次嚐試,也沒有一次能耐過第三天的,從那時起,我就格外同情那些因為健康問題而不得不吃減肥餐的胖男胖妹。想吃卻不能吃,簡直生不如死,對熱愛美食的我來說,還是一刀抹了我的脖子比較快,能吃就是福,肥點算甚麼?

巫婆湯失敗給我的打擊太大,我懷疑自己永遠無法與美食告別,從此之後再也沒嚐試減肥過。

懷孕後期是我飲食胃口「大鳴大放」的彩色時期,經過初期害喜的不適,我的體重未增反減,所幸到了第五個月味蕾總算恢復知覺,尤其喜歡香辣濃滑的墨西哥菜。仗著「一人吃兩人補」的自我安慰,這輩子來我第一次吃得這麼心滿意足又沒有心理負擔。生完孩子後因為需要做月子和餵母奶,減肥一事也暫時擱置下來。

我就這麼圓滾福態地過了好些年,一直到生完老二約一年後,才因大量運動而真正瘦下來。

1/14/08
寫於風城

==================================================
後記:

隨著社會進步,人們對健康的觀念改變,許多人節食的原因不再是因為肥胖,而是想變得更瘦,或是活得更健康長壽。我比較服膺飲食均衡的觀念,不贊成靠節食虐待自己的身體來變瘦,或是長期剝奪心靈上想吃某種東西的強烈慾望。畢竟物極必反,把自己逼到盡頭,縱使身體健康細瘦,心理也難免失調不均。許多食物,偶一為之,其實並不傷大雅,只要有足夠的意志力,不沉溺、不暴飲暴食,我覺得比處處不准自己吃這吃那要有效。過之與不及,皆為大忌,只要能記得這點就好。

我的孩子們,平常只要基本的營養攝取足夠,正餐吃完後,偶爾我也會讓他們喝果汁、吃冰淇淋、爆米花甚至洋芋片。飲食習慣是從小養成的,我覺得教他們如何控制/節制慾望,遠比將誘惑帶離他們身邊、或養在溫室裡要來得重要。父母不帶孩子去麥當勞,麥當勞也並不會從這世界上消失,小時父母不給糖,長大後也難保孩子真的就不愛吃糖。如何化被動為主動,讓他們懂得控制自己的口腹之慾,我想是比較健康的。

===================================================
註1: 結婚時我果然是白白胖胖的,唐也是,他看來像港仔,一副很有肥水福氣的樣子。婚紗照中我倆,活像過年春聯照財進寶那一對胖胖的善男童女。現在看到照片,覺得自己曾那麼胖過也很有趣。後來當然有攝影師願意為我們拍照,有錢賺誰不願意呢?

註2:本文說得一本正經,其實內容根本在胡搞,我哪有減肥? 完全是通篇不減肥的藉口哇!! (哈哈)

2 thoughts on “【2008】打開敝人減肥史

    Wen said:
    November 16, 2012 at 8:00 PM

    哈哈~
    看完心有戚戚焉哩~
    我懷孕時也胖了10幾公斤,坐月子期間更是油得不得了~
    後來孩子沒來報到,我現在也放棄生孩子的願望了,
    只希望瘦回當年57KG就好,不過還有10公斤要減,
    好難啊~
    住在這邊很冷,每天起床離開溫暖被窩,就想喝熱湯、煮熱食,要不就是巧克力配卡布奇諾或是紅茶吃,
    之前還常常動手作pizza及巧克力餅乾、蘋果派等等,
    只能說,看到白人各個像米其林,
    還真會催眠自己其實沒那麼胖啦~

      小火焰 responded:
      November 19, 2012 at 9:41 AM

      我完全了解,天冷就不想動,嘴饞時會想吃些高熱量的東西都是很正常的。在國外舉目皆是胖子的環境中,保持標準身材是很大的挑戰。我都不敢跟我身邊的朋友抱怨我想減肥,怕被她們抗議。現在我倒不太在乎體重,只注意多攝取健康自然的食物,運動也是為了保持體力和精神活躍度。少吃垃圾食物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的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