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ted】(2008): (刺客聯盟)

Posted on Updated on

【Wanted】(2008)
推薦指數: ★★★★★★☆☆☆☆ (6/10)
Running time: 110 minutes
MPAA Rating: R
Director: Timur Bekmambetov
Cast: James McAvoy, Morgan Freeman, Angelina Jolie, Terence Stamp (Pekwarsky), Thomas Kretschmann (Cross)
Genre(s): Action/Adventure
Production Budget: $75 million
Official Website:【Wanted】【刺客聯盟】

Minor Spoiler Alert! 注意:以下影評可能有地雷,因為是正在上映的片子,我會儘量注意不挑明劇情,不過我一向想到甚麼寫甚麼,自己都拿不準,所以害怕不小心被地雷炸到的讀者請自酌。事實上,看過本片再讀此文可能會好一點,心裡比較有個譜我在講啥;否則完全不打算看此片的人也適合一讀。 (←意思就是想看此片卻還沒看的人最好趕快先去看,否則別怪我洩露劇情哈~~)

我已經很多年沒有踏進戲院看電影了,除了上個月全家破天荒地看了【Kung Fu Panda】外,【Wanted】是今年少數幾部讓我有想「花錢上戲院」衝動的戲之一,當然也是衝著 Angelina Jolie 的面子;畢竟誰能抵擋擁有火辣身段和「好萊塢性感女神」頭銜的 Angie 所飾演的美豔女殺手/刺客? 趁著週末,心血來潮和唐一起去看了【Wanted】。

最火辣性感的花瓶

我看電影前是不太做功課的,很少讀劇情大綱也不大看影評的,總認為先入為主不如意外之喜 (驚?),所以當我進場二十分鐘後才發現 Angie 原來根本並不是本劇主角,只是個很厲害/稱職的花瓶角色而己,你可以想像我的驚訝! (←到欲哭無淚) 不過誰說花瓶不重要?千萬別小看花瓶 (握拳!),這部戲如果沒有 Angie 這個大卡司,光靠 James McAvoy (←他是誰啊?) & Morgan Freeman (←我一向不怎麼愛費大叔) 這種陣容是絕對撑不起票房的 (最起碼我就不會去看),其實有了 Angie, 票房也只是尚可而巳,真不敢想像沒有她這部電影會有多少人看 (題外話)

最受好萊塢青睞的城市

另一個意外(之喜),則是發現【Wanted】有許多場景是在伊州和芝加哥拍攝的。一開始「超人殺手」現身的建築物,就是在 Michigan Avenue上著名的 “Carbide & Carbon Building” (←這是唐看出來的)。第一場槍戰發生的超市 (“The Egg Store”) 則是在 Berwyn, Illinois,還有 Fox (Angelina Jolie) 與 Wesley Gibson (James McAvoy) 在火車頂上的賽跑和 Wesley 在火車頂上的第一次暗殺任務,也都是攝於芝加哥市中心的 “The Loop” (= The “L”) 上。全片我認為最精采、Fox 開著鲜紅 Dodge Viper 的那場飛車追逐戰,也是拍攝於芝加哥市中心街道。事實上,芝加哥以建築物聞名,一向是很受好萊塢青睞的拍攝地點,像最近即將上映的【The Dark Knight】,幾乎就是在芝加哥拍攝完成的。

無名宅男變成殺手肌肉男

2008 Universal Pictures

照慣例,我就不解釋劇情了,一言以蔽之就是,前半段是「無名宅男」變成「殺手肌肉男」之 (慘過地獄的) 訓練過程,後半段則是老梗的「殺手肌肉男」之「王子復仇記」,最後結尾是一句警語 “What the F*** have you done lately?” 旨在激勵 (?)大眾,從而奮起當殺手? (誤)。結局我個人認為是虎頭蛇尾、弱到不行,留下大部份觀眾帶著滿腹的疑問離開電影院,不過撇開劇情薄弱不談,娛樂效果的確沒話說!! 有興趣知道劇情細節的人可以看 IMDBWikipedia 的介紹。

無名小子挑大樑

2008 Universal Pictures

好吧,James McAvoy 據說演過羊男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 這個角色、甚至還有演過【Atonement】、【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這些大戲,不過他離家喻户曉的程度還差得很遠好吧?看到名氣這麼弱、又長得一副手無縛雞之力樣的蘇格蘭演員當男主角,坦白說一開始我真的很想退票奪門而出,不過這再次證明了人紅與演技不一定成正比 (請看 Tom Cruise,嘿嘿)

James McAvoy 在本片的表現不俗,一開始懦弱沒種到讓人同情,連我都想甩他兩耳光大叫:「你這孬種趕快振作起來好吧??!!」,之後他搖身一變成了殺手肌肉男後,大家不但都鬆了一口氣,還滿為他感到高興的。不愧是演技精湛到充分挑起了大眾「弱鷄也有春天」的同理心自我安慰(他用鍵盤海扁他好友到連整顆牙齒都飛出來的那一幕,還有人起立鼓掌!太屌了!)

冷酷背後的原因

這部戲給我的感覺,從頭到尾只有「冷酷」兩個字。【Wanted】雖擁有大量炫目的特效、神乎其技的動作場面、飛車特技、讓人屏息凝神的驚悚懸疑橋段之外,還有那令人瞠目結舌、完全違反物理原則的酷炫槍法 → 子彈不受外力下,居然可以繞道、扭曲和九十度轉彎! 不過,全片貫穿其中的,是一股「暴力美學至上」的冷硬、冷漠感。而如果沒有 Angie 這位女角串場加入點人性、軟化些暴戾之氣,這部片的血腥畫面和暴力程度,大概會破表到讓人想把吃下去的東西全吐出來 (吧)

The Fraternity 這個刺客組織對待 Wesley 的非人道待遇,當然也是一個很明顯的伏筆,真正的原因我在片子演到三分之一時已經猜出端倪。他們把 Wesley 視為一顆「可拋棄式」的子彈,只想訓練他達到任務目的而已,並不顧他的死活。當所有人缺乏人性又無情地修理鍛鍊 Wesley時,只有幫他泡「神奇臘浴」的「老鼠兄」對他好而已,原來「老鼠兄」是 Wesley 的父親的好朋友,兩人還曾想出了個絕妙的法子來攻陷固若金湯的紡織廠 (我猜)。很可惜的,「老鼠兄」最後隂錯陽差地死在 Wesley 的槍下 (真的)

2008 Universal Pictures

再來就是亦正亦邪的 Fox (Angelina Jolie),Angie 在本片台詞少,戲份也並不多,但據說 Fox 這個角色,在 Angie 試鏡並同意擔綱出任之後,編劇曾特別更動角本為她量身訂做了這個角色 (是說多加的可能是裸戲和吻戲吧!?) 。但後來我才知道,Angie 拍這部片時,身心狀況都面臨很大考驗 (註1)。難怪在片中一向睥睨一切的 Angie,在本片中不但變得比較母性化,渾身上下還帶股我當時說不上來的哀傷、冷漠感。

不敢恭維的瑕疵劇情 (地雷!)

執導本片的俄羅斯導演 Timur Bekmambetov 曾導過【Night Watch】(2004) 與【Day Watch】(2006),【Wanted】是他進軍好萊塢的第一部美國片。本片改編自漫畫家 Mark Millar & J.G. Jones 的同名漫畫,Mark Millar 曾畫過「蜘蛛俠」(Marvel Knights Spider-Man, not the “Stan Lee” Spider-Man),難怪我覺得 Wesley Gibson 和 Peter Parker 有不少頗為相似的地方。

動作片的劇情,當然不能用劇情片的標準來苛求看待,更何況是由漫畫改編的動作片,不過本片不合邏輯的地方還真不是普通的多:

Q1:誰能告訴我一屋子的 Fraternity 男人中,為什麼會有女人成員呢? (而且只有一個?) 難道他們邀請了 Sorority 的姊妺來聯誼? (為甚麼只有一個?)

Q2:其實有必要畫蛇添足,用人力物力把 Wesley 訓練成一流殺手來殺 Cross (Thomas Kretschmann) 嗎? 如果目的只是要 Cross 死,綁架軟腳蝦時的 Wesley 把他當肉票,再叫 Cross 為 Wesley 去死不就好了咩?

Q3:如果 “The Loom of Fate” (命運的織布片) 是可以假造的,那 Sloan (Morgan Freeman) 在圖書館最後派的那一疊布,豈不很有可能也是假的? Fox 根本可以不必射出最後那顆會 360度轉圈的子彈。最起碼她也可以發問:”How would I know you didn’t manufacture these (loom) too?” 畢竟當 Sloan 一天到晚把自己和一台大型織布機 (The Fate?) 關在房裡時,妳就應該起疑心了吧?

Q4:Cross 有必要一定在最後才吐出那一句話嗎?難道之前都是啞巴嗎?

Cross (played by Thomas Kretschmann), 2008 Universal Pictures

驚悚片也有笑點

我真的不是故意要把這部片當成喜劇片的,只是這部血腥到讓我多處頭皮發麻的驚悚片,常常很跳 tone 地出現一些爆笑的橋段:

1. Wesley:「殺人還是織衣服?你們到底是幹哪一個行的?」Wesley 幼稚地對著一屋子的兇惡神霸說道 (笨蛋! 織衣廠員工會有那麼大把的槍嗎?)

2. Sloan:「Now, would you please “shoot this mother f***er”!!」引來全埸爆笑! 經典吧?

3. Wesley 常常在很有意思的情況下道歉,他幾次用 slo-mo 喊出的 “I’m Sooooorry!”,讓我覺得編劇實在有異於常人的變態幽默感,因為連我也忍俊不住地笑開了。

4. 還有不能不提 Sloan 最後一秒那個出人意料外的喜劇表情: 費大叔,您不走喜劇路線也未免太可惜了。

結論是,套句影評人的話: “Wanted” is an assaultive roller coaster of a movie that would be more fun if the violence weren’t so nasty, and if the script made any sense.” (By Steven Rea, Inquirer Movie Columnist and Critic)

如果你純粹想看一部不需用大腦思考的動作片,那【Wanted】裡極富創意的 CGI 特效場面絕不會辜負你的期望。否則,在被炫目的子彈轉昏頭後,你的大腦恐怕也已無法記得這部片牽強的劇情,想表達的中心主旨到底是甚麼??

7/15/2008
寫於風城

註1:2007 年 Angelina Jolie 遭受喪母巨慟,同時發現自己懷孕 (with Brad Pitt’s twins)。

————————————————————————————
延伸閱讀:
有點失望,但還是值得推薦──看提默.貝克馬貝托夫的【刺客聯盟】
刺客聯盟 創意十足的視覺震撼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