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禮物

Posted on Updated on

這是二月二號清晨我家鄰居車庫門前的雪景,大雪「淹沒」了半個車庫門。

幾分鐘後鏡頭移到我家廚房,厚厚的積雪瞬間變成…….

大人小孩都愛的桌上甜點 — 台式剉冰!

從清冰變成可口的紅豆牛奶冰,只花不到三分鐘!

那天聽到新聞預報會下大雪,腦子裡蹦出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太好了!有剉冰可吃了!」(不愧是饞鬼投胎的!)

平常冬天風城偶爾也下雪,但降雪量不多,灰塵仍在積存在空氣中,並不宜食用 (其實吃了也不礙事,頂多拉個肚子而已)。只有下了最少七八吋的大雪過後,天空中的雜質都過濾乾淨了,上面那一層最新鮮的白雪才能挖來吃。今年終於讓我盼到一場大雪。 (註)

這次暴風雪的雪質蓬鬆柔軟,顆粒細綿,比機器刨出來的不知要勝過幾百倍,做起剉冰來非常可口,真是一份得來不易的「大自然的禮物」!今年過年我很陽春地做了幾樣家常菜,稱不上是「年夜飯」,只有這個飯後甜點算得上台灣水準。我加了煉乳、淡糖水、日本蜜紅豆和少許蜂蜜,一碗大大的剉冰很快就被孩子們分食而光。

早晨下完大雪的天空特別的清澈乾淨,一片蔚藍、萬里無雲。望著遠方天際,我有著片刻的失神。

我突然想到有一句美諺是這麼形容的:『When life gives you lemons,make lemonade!』。我不禁轉頭,對著正在大快朵頤享受剉冰的孩子們說道:『When nature gives you blizzards, make snow cones! Thumb your nose at any hardship, make the best out of it instead !』。兒子若有所思把我的話重覆了一次,女兒則滿臉燦爛地笑開了。

希望今天的這一幕,會存檔在他們的記憶庫裡,某天,當他們面對困難時,能夠記得這碗剉冰,想起媽媽的叮嚀。

若不,有著全家圍在一起,在冬天吃剉冰的記憶,也是很美好的。

02/04/2011
小火焰,風城

註: 只是沒料到盼到的是本城有史以來第三大的暴風雪,我們這區下了快二十五吋的雪,學校全面停課三天。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