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tal Jasmine Tea Kettle + 如何泡杯好的中國綠茶

Posted on Updated on

有些太太的興趣是逛街、旅行、買名牌首飾皮包,我的嗜好卻是蒐集鍋碗瓢盆、茶杯茶壺、盤子之類的。

廚房裡的廚具用品都是每天會接觸使用的工具,其真實度和實用性對我而言勝過珠寶首飾百倍。

前一陣子買了Chantal Jasmine Tea Kettle,趁女友來家中喝下午茶,初次登場使用,順便談談我自己沖泡中國茶的心得。

Chantal 的壺身深且廣,一次可泡三大杯的份量,不銹鋼的茶芯容量也很大,半懸在壺中,茶葉經熱水沖泡舒緩展開後得以均勻地擴散開來,泡出的茶液十分溫潤順口,沒有一般茶壺上淡下濃的問題。唯一的遺憾是保溫性不強,不比日本鑄鐵壺 (Tetsubin) 或中國紫砂壺耐熱。容量大,所以必須在茶冷之前快快喝完。我特別喜歡它像牛耳一般的把手,握起來光滑沉厚觸感很好;把手位置也高,注茶、擺弄都很方便。

Chantal Jasmine Tea Kettle 411:

  • Capacity: 3 cup
  • Makes four 6 oz. servings
  • Strong, non-porous glaze stays cooler and won’t react with flavors or retain odors
  • Hand-sanded base for a smooth, no-scratch surface

如何泡杯好茶呢?有只好壺是其中一環,選壺時要儘量購買無孔隙 (non-porous)、不易滲透、吸味的質地,避免茶香走失。

其次是好水,所謂 「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二十一世紀,山泉水可遇不可求,濾淨的飲用水或礦泉水比較容易取得,只要儘可能無色無味就可以了。

好茶葉是當然的,每個人對茶葉的要求標準不同,但主要條件就像咖啡豆,不要曝於空氣中太久 (跑氣),愈新鮮愈好。我偏愛「碧螺春」,取其嫩綠明亮的口感,可惜在美國好的碧螺春千載難逢,所以我大部分用的是台灣高山茶,沒有特別指定茶莊或產地,只有真空保鮮的包裝是必須條件。

水溫也是因素,基本上茶葉愈綠 (如龍井、碧螺春等生茶),所需水溫愈低。水溫過高容易把茶葉泡爛燙熟。而烏龍、普洱、鐵觀音等培火較重的茶 (陳年茶) 比較適合用高溫沖泡。原因是因為水溫越高,茶葉的釋出物也就越多。高溫沖出的茶湯顏色深、味道強、香氣也愈濃,但苦澀的機會也愈大。因此本質青澀 (低烘培) 的茶反而愈要用低溫沖泡,好讓苦澀度分數次散盡。

有人只喜歡燒滾的茶溫,認為茶不燙口就是溫度不夠。我倒覺得喝茶主要是以鼻舌品聞香氣、用眼睛觀辨色澤,倒不只是一昧喝「溫度」而已。

最後是泡茶的手續和時間,手續和時間在我看來是最重要的,這也是茶好不好喝最大的「人為」因素,因為泡法是我們可以全權控制、不假外人手的。

  1. 首先,先「暖壺」,用沸滾的開水先把壺燙熱,用意是提高壺溫,涮出壺中雜味,也為第二泡做保溫準備
  2. 取茶壺容量三分之一左右的茶葉來沖泡 (以個人口味濃淡喜好做調整)
  3. 熱水宜高高沖下,注入水後稍等三十秒。第一泡的茶(又稱溫潤泡) 要倒掉,因為中國茶葉多是團揉,第一泡水的目的是讓茶葉吸收水份、舒展開來、去除菁草味,並將茶毛、雜質和雜味過濾掉
  4. 再注入第二泡水。注水時水柱儘量不要往茶壺中央沖,而要側沖,使茶葉在壺中旋轉、激盪出最大香氣。靜待三十秒後,這泡的茶就可飲用了。
  5. 回沖:爾後每一泡多增加十到十五秒鐘,以確保茶的香氣和濃度
  6. 重點提示:好茶葉最怕的是被泡老、悶熟了,切記每泡不可等太久,如不馬上飲用,不如讓壺空著,等到要喝時才加水

這是我個人泡茶的方法,沒有專家指點,沒有講究的茶具器皿、繁複的手續、多餘的花樣,只是很簡單的科學常識,試著讓茶葉展現出最好的原味。我相信這些程序擺在專家面前恐怕是要貽笑大方的,只是當我喝著親手準備、茶湯清澈的中國茶,我的心裡也總是溫暖、純淨、透明的。

2/24/2011
小火焰,風城

======================================================
聲明:本人所介紹任何產品,純粹是我自己覺得好看好吃好用好玩才介紹,所有產品也皆是我自掏腰包付費所購,或受親友饋贈,與廠商毫無利益勾結或廣告合作關係。訪客如對產品有不同想法或個人經驗,在下恕不負責。

【延伸閱讀】中國茶道 — 功夫茶十一程式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