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的讀書興趣

Posted on Updated on


【本文寫於兒子十一歲時】

February 2012

這是兒子二月份所記錄的讀書日誌,每個月底孩子記錄完整後,家長簽名繳回給學校。如果我計算機沒按錯的話,目前為止,十二天之內,兒子的閱讀時間超過一千七百分鐘 (二十八小時),也就是說,平均每天有2.36 小時的時間是在讀書。

子一直都不討厭看書,但最近他的閱讀速度突飛猛進。自去年十月起,幾個月來他所讀的書累計超過四十本,且每本書都頗具份量,一本書超過三、四百頁是正常的。

去年秋季他的 Lexile Level 測量落在 1161-1311 的範圍,今年五年級的他以全美平均水準來看,約有十一至十二年級 (高二~高三) 的理解力。

說來慚愧,我對兒子的執著的讀書興趣其實感到非常驚訝,對他有如夜貓般的生活作息更是不以為然。這小子每天洗澡上床後,捧著書看到十一、二點是常有的事,而我希望的卻是孩子擁有正常的作息時間: 時間到了就該睡覺,早睡早起才是良好生活習慣,古人不是說:「一日之計在於晨」? 所以不但不鼓勵,我甚至有時反對他看書看太多。每晚送他上床時,我所說的最後一句話往往是:「不要讀到太晚,XX 點前要去睡覺!」有時超過時間,我看到他的房門縫下還透出微光,往往會起身下床去「阻止」他繼續再讀。

然而,反對歸反對,驚訝歸驚訝,當然我還是非常高興孩子擁有濃厚的讀書興趣。

每星期我固定帶著兒子和女兒上圖書館借書,DVD 每次限借兩片,書本卻不限數量,想借幾本都可以。為了不讓孩子近視加深,我買了有五個燈頭的省電立燈放在兒子的床邊照明,床頭上還夾有一個閱讀燈,可以隨看書的姿勢來調整光源角度。除了週五週六之外,平日(週一至週四和週日) 家中不開電視,孩子有大量充分的時間和自由去做他們想做的事。有別一般普通家庭,我們家孩子沒學樂器,才藝也只學一、兩項,所以大把時間往往拿來看書、下西洋棋、做勞作或睡覺。每週五晚上是「家庭電影夜」,週日晚上則是「家庭讀書夜」,我們全家固定坐下來或看書、或讀書給彼此聽,有時分享自己的讀書心得。

兒子常推薦他讀完後很喜歡的書給我,我閱後也會找他討論人物內容。我自己去圖書館時也會借幾本我認為兒子「可能會有興趣」的書 (青少年或成年類都有);自己先讀過一遍,然後再推薦給他。最近三年來,我讀少年小說也讀得津津有味,全拜兒子之賜。

聰明的您,看到此想必已經猜出,為了培養孩子對書本真正的喜愛,我採取的其實是「欲擒故縱」、「放牛吃草」的手法:

一,從不強迫他們閱讀。我希望他們讀書的動機純粹發自內心,而非父母的威脅利誘。不但不強迫,有時我甚至會小小的「阻撓」他們的熱衷、激發他們的反叛心 (被爸媽阻止的事,做起來多半更刺激有趣??)

二,不用嘴巴叫他們去閱讀。我身體力行,在他們面前讀給他們看,或陪伴他們一起閱讀。絕不自己在客廳看電視,卻叫孩子去房裡讀書。

三,營造一個合適的讀書環境。杜絕家中電視、電腦等其他誘惑、供給充足的閱讀光線。

四,穩定書本來源。隨時去圖書館借書,讓孩子接觸不同類型的書以保持新鮮感。

五,充分了解孩子所讀內容,讓孩子有對象可以討論、解惑或共鳴。

愛看書的孩子將來長大後,也會是愛看書的成人。在現在資訊爆炸,電子出版業蓬勃興盛的年代,我們的社會,實在需要多一點懂得自書中發掘樂趣的人。

02/12/12 小火焰,風城

3 thoughts on “培養孩子的讀書興趣

    Wen said:
    March 21, 2012 at 12:21 PM

    以身作則真的是最好的辦法‧

    我以前在台灣教小學時,曾問過班上一位每次拿第一名的小女孩,她怎麼讀的?有沒有去補習?為什麼每次都可以拿第一名呢?

    結果她說她從未補習過,他們家的作息是,每晚七點全家人(含爸爸媽媽喔!)都在客廳一起讀書,寫字‧孩子們如果功課上有問題,爸爸媽媽都會在一旁陪著指導,她從未覺得讀書有何難度,就是全家人一起做的稀鬆平常,最普通不過的事了‧

    反觀其他程度較低或是根本不願意讀書寫字的學生,爸爸媽媽從未陪孩子讀書過,不然就是叫安親班放學後接過去看功課,爸爸媽媽自己則是在朋友家唱歌喝酒‧當然不是許多學生家裡都是這樣,但是至少能陪孩子做功課,自己也在一旁讀書的家長是少之又少‧

    祝福你們全家!!

    Little Flame responded:
    March 23, 2012 at 11:48 AM

    我想前提是,父母要有時間可以陪伴孩子
    有時間之外,還要懂得、願意、樂意陪伴孩子
    必須是良性的互動,而不是高壓性的「監視」
    我知道台灣很多媽媽 (爸爸較少) 都會陪孩子寫功課
    用意都很好
    一開始很有耐心循循善誘,可是到後來會氣到把孩子的作業簿都擦破
    我有朋友每到孩子晚上寫功課,就要搬出「家法」伺候
    這種「陪讀」容易有反效果

    孩子喜歡父母參與他們的學習過程
    這點我贊成
    父母若寧願在朋友家唱歌喝酒,也不願意幫忙看功課
    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期待,自然也就不會努力課業
    美國人其實比較偏向讓孩子自己做功課,家長不要訂正錯誤
    第二天老師改作業時,從孩子的錯處才可以得知自己何處教學不力,孩子何處該加強

    至於閱讀,我很享受一家人靜靜閱讀的時光
    現在是女兒讀書給我聽了 :)

    謝謝你的祝福,也祝福你!

    […] 兒子並非「天才早慧型」的棋童,他對西洋棋固然有著比常人敏銳的直覺和理解力,但他的學棋之路卻並非一帆風順、蒸蒸日上。他進步的弧度,有別於其它的天才棋童呈拋物線上升,而是有如心臟病患的心電圖般高低上下又反覆無常的。我們在一年多前斷斷續續有為他請過西洋棋老師,但西洋棋大師 (Grandmaster) 每小時收費高昂不說,半年下來不但看不出明顯效果,還有「愈補愈大洞」的傾向。2011 年的暑假前我們停止了這位 GM 的授課,決定讓兒子「自己操控自己的命運」。兒子給自己每天定出進度表,何時學甚麼、練習多少時間都靠自己安排。兩年前我看過 Gary Robson 所寫的 《Chess Child: The Story of Ray Robson, America’s Youngest Grandmaster》,書中詳盡提到他的兒子 Ray 對閱讀西洋棋書是如何的孜孜不倦,一天花費五小時以上的時間鑽研西洋棋是家常便飯。我家兒子非常可以一天花五小時來讀書,但絕對不會是讀西洋棋書籍! 因為除了西洋棋,他還有別的興趣! 一個人的時間花在哪裡是看得出來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時間的調配就是差別所在。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