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

Posted on Updated on

比起台灣小學生的課程緊湊,相對之下美國小學生的確是常常在放假。所幸我家孩子讀的是公立小學,每學期除了少少的註冊費之外半毛錢也不必繳,否則某些比較會錙銖必較注重數量的父母,大概會覺得有點虧本(吧)

屈指算算,孩子學校每年的假期行程表大概是這樣的:

八月中開學
九月和十月各放一天國定假日
秋季十月中旬有一週左右的「秋假」
十一月感恩節;放三天
十二月底逢聖誕大節,小學生足足有兩週的「寒假」
一月、二月各有一天國定假日
三月底到四月初又逢春假,孩子們再休息個十二天
五月還有一天國定假日
六月初學期就結束了,暑假正式開始
然後就要等到八月中學校才結束「歇業」,重啟大門歡迎孩子們歸返校門

咦~先別急著結算,假期還不只這些呢,每個學期還有八到十天左右的「提早放學日」穿插期間,孩子們只需讀半天。一學期內還有為期三到四天不等的「母姐會」;學生全體不必上課。林林總總,取出掌上計算機,我把孩子不必上課的日子通通加起來,還不包括提早放學日和母姐會,就足足有 40 天之多;換句話說,扣除一年 104 天的週六和週日,兒子女兒一年實際上課的天數只有 221 天,幾乎是每十天就放四天假 (這四天含週末)

我對目前台灣中小學的放假制度不太清楚,不過就小時候記憶所及,一年中好像也就是放暑假和寒假而已,春假了不起再放個六、七天。美國的學校卻是一年四季都有假期,真箇是孩子幸福、老師輕鬆、學校也少麻煩,只是家長要稍微頭痛點,一放假就要四處安排孩子的活動去處,畢竟不是每個父母都有空在家陪孩子放假。

後來我和其它學區和別州的家長談起,才發現我們的學校放假還算少的。本校似乎開學早,學期結束也比人家晚,所以放四十天算少的。有些私立小學,一年放五十天假都屬正常範圍內,而美國的私校學費可是高得嚇人,真不知這些私校父母對學校的漫長假期做何感想? 會不會覺得孩子上學上得不夠本進度太慢?

不過基本上我是很贊成放假的,上課天數長,也並不代表學到的東西就會比較多。質精就好,只要孩子有紮實的基礎,上課天數多少也沒多大關係。有些學校為了讓每位孩子都跟上同樣的進度,相同的教材不斷重覆教授,每天大量溫習學過的東西,只是為了齊頭式的平等,孩子難免會產生倦怠感。學校放假,孩子們的時間可以自由地運用參加課外活動,可以在家練習、加快學習進度,也可以去學些他們有興趣但學校並不會教 (也不可能教) 的東西 (像兒子之前迷上魔術,我讓他在放假時參加了一天的魔術營,他高興得半死~)

多數在暑假時我也會配合孩子們學校進度,預先教給他們新的教材、或複習學過的舊教材,確定他們沒有學了後面忘了前面。我深深相信,教育是要從父母家庭做起,不能只仰賴學校或光靠老師。小學老師其實很辛苦,不見得能顧及每一位學生。孩子還是要在家中好好教,讓老師在學校補充不足才好。

學習歸學習,玩耍也是很重要的,假期就應該好好玩,讓在他們還未失去童心之前,盡情留下快樂的童年記憶。所以前兩年兒子女兒放秋假時,我和唐商量後,決定帶孩子們到鄰近城市的室內水上公園玩。兒子女兒上輩子大概是兩尾魚,愛玩水愛的不得了。我們從中午十一點進入水上公園,埋頭拼命地玩到下午四點才出來吃晚餐,六點吃完後又再回去,玩到八點多人家都要打烊了,兩個小朋友都還不肯離去。說來算是非常經濟實惠的假期 → 連入門票加四人晚餐,還不到台幣三千元,但兒子和女兒直到今日仍念念不忘,嚷著說有空要再回去。

我覺得現在的美國孩子,很多身在福中不知福。父母生養的少,所以個個都捧在手心上當作寶。我認識許多美國家庭,父母每年專程請假帶孩子們到佛州 (還不是加州) 迪士尼樂園玩,結果孩子們諸多抱怨、還是不滿意,隔年還想去夏威夷、巴哈馬、大溪地。不少父母砸下了大筆的時間和銀子,結果換來的卻是一堆不知感恩的孩子,把自己累到人仰馬翻不說,日後還要償付龐大的信用卡債。

其實放假,不論對大人小孩來說,都是為了休息。在旺季和人擠飛機、在到處都大排長龍的旅遊勝地和人摩肩擦踵、吹鬍子瞪眼睛的,無論如何都不符我對「假期」的定義。而對孩子來說,迪士尼樂園、夏威夷、巴哈馬、大溪地,其實差別又有多大? 孩子們內心真正渴望的,也不過是父母的全心投入,和他們共渡一段珍貴的時間。五星級的觀光景點也好、濃密叢林裡的露營地也好,孩子們從假期中所獲得的,應該是感恩的心,感謝這段和父母兄弟姐妹在一起渡過的開心時光,一份我們是一家人的親密感。

畢竟,雖然許多東西都是錢可以買到的,父母的時間和愛,卻是無價的。

又要陪孩子放春假的小火焰,
11/08/2007 寫於風城
3/23/2012 修改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