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險,拉斯維加斯

Posted on Updated on

上週末兒子的「旅行足球隊」(traveling soccer team) 到了一個我們從沒去過的小城市比賽。行前唐向一位住在這城市附近的同事打聽有沒有好的餐廳值得推薦,這位同事還很幽默地問唐:「你要那種超貴的高級餐廳還是要家庭式的?」唐眼都不眨笑笑回道:「當然我要好吃、大碗又價錢公道的。」

下午五點半足球比賽一結束,我們就開車在小城市中心亂繞找餐廳,唐說同事講就在這條街上,不是前就是後,後來繞了兩圈都沒看到,結果還是女兒眼尖,告訴唐:「爹滴你轉錯路了,它在後面!」起先還半信半疑 (七歲的女兒其實很有方向感),結果她真說對了。所以找到這家餐廳真虧女兒幫忙! 我們運氣也不錯,離餐廳門口幾步路的地方就找到路邊停車位。

餐廳外表有點老舊,可裡面還算寬敞,也比我想像得大很多。典型隨興的 diner 佈置,墨綠色的漆皮 booth 配上米色桌巾和柔軟溫暖的燈光。而且你別看,客人還真多,才六點不到餐廳已六、七成滿。此餐廳二十四小時營業,菜單上供應著全天的早餐和喝不完的咖啡。但基本上這是間家庭式的希臘餐廳,它的招牌 Broasted Chicken 尤其出名。

兒子點了早餐 skillet 配炒蛋,女兒點了 grilled cheese 三明治加培根,我點了希臘沙拉,唐則點了招牌 Broasted Chicken 套餐 (其實是炸雞喔!)

餐前的麵包居然非常好吃,圓形的麵包一個個比拳頭還大,微褐的外皮酥脆,但內部鬆軟又很有咬勁。重點是附上的奶油居然是室溫 (超感動!)。我個人認為,一間餐廳夠不夠水準,從奶油的溫度就可以看出來。最怕那種剛從冰箱拿出來的奶油配上沒啥溫度的麵包,兩者壁壘分明,完全不相濡以沫,偏偏我去過很多所謂的「高價高級」餐廳都有這樣的毛病。我們四人狼吞虎嚥,一人一顆麵包抹滿了奶油下肚 (阿就已經半飽了),然後大家就在等唐那道「需要二十分鐘」才會好的 Broasted Chicken。

這炸雞套餐果真名不虛傳,份量十足 (有五大塊),而且雞香濃濃,半點不油膩,皮脆味鮮、肉質紮實又多汁,和我倆朝思暮想的南方炸雞的味道非常神似。套餐還附贈熱湯和一道甜點,總共還不到十元大洋。

相較之下,我點的希臘沙拉 (約八元大洋) 就相形失色許多。我孤陋寡聞,第一次看到希臘沙拉裡還加青椒的。青椒是我不挑食生涯中的致命傷!我只食煮熟的青椒,不嗜,所以等到我把青椒全挑出來後,整盤沙拉只剩下一半! 沙拉醬和我想得也不一樣,是偏粉紅的乳白色透明醬汁,不是我習慣的油醋汁。還好廚師有放幾條食指一般長的鯷魚 (anchovy) ,倒很合我的口味,但基本上我覺得這道沙拉是地雷,誰知道希臘餐廳的希臘沙拉會如此不盡我意 (搔頭) 這沙拉我因為失望就沒拍照了。

我十分相信人的味覺和記憶是緊密相連的。人的一生中,下意識不停去尋找這些從小到大與美好記憶結合的美味食物,我們的舌頭會窮極一生去追求這些味蕾記憶裡的味道,那些所謂「媽媽的味道」、「阿嬤的味道」。最近在讀 Matthew Amster-Burton 的 《Hungry Monkey 一書,書中也一再強調從小培養孩子多元口味的重要性,小時候父母對食物的多重限制,只會剝奪孩子成年後對食物享受的能力。覓食其實是場冒險,經歷愈多,吃得愈多采多姿,得到的樂趣也愈多。而一旦一個人的冒險經驗愈豐富多元,他肯再去冒險嚐試的意願也就更大。

我們家孩子在小時候是很少帶上餐廳的。現在兩個都大了也漸漸懂事 (用餐禮儀),是好好帶他們去外面的餐廳見見世面的時候了,讓他們趁早體會這世上有千萬種美食在等著他們去發掘 (世上不是只有麥當勞)。許多美國父母選擇餐廳時往往將就孩子,生怕選錯了餐廳孩子不肯吃,其實我反而認為父母應該只考慮自己的口味和興趣,把自己喜歡的食物口味介紹給孩子,鼓勵他們嚐試從未吃過的食物菜色,畢竟,如果連嚐試的機會都沒有,你又怎能期待他們的口味在成年後會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4/25/2012
小火焰寫於風城

==============

延伸閱讀: 小小美食家 by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Anthropologist in the Kitche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