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區區兩百塊錢的謊言

Posted on Updated on

” Integrity is what you do when no one is watching; it’s doing the right thing all the time, even when it may work to your disadvantage.” — Tony Dungy, via Twitter.

每個人寫部落格的原因不同。談草莓圖騰抄襲事件。

有些人當公開的私人日記抒發心情。
有些人視為寫家書;報告日常生活的同時順便向遠方的親友報平安。
有些人練筆。
有些人純紀錄。
有些人想發財將部落格視為生財管道;當成一門生意來經營。
有些人靠部落格推銷自己、推廣產品、推動理念。
有些人真的是寂寞;透過鍵盤向冰冷的電腦求助一絲溫情。
有些人只想尋求共鳴、聽聽志同道合的聲音。
有些人寫,單純只是因為寫作是個改不掉的老習慣。
也有些人透過寫部落格來整理思緒,我寫故我在。
更有些人喜歡被神化被崇拜;虛擬世界,只要敢糾眾,自然有人願意圍上來。

但我倒從沒想過,有些人寫部落格,卻是因心理微恙或不健全,必須不惜一切偽造親身經歷、活在自己打造的綺麗幻想世界中,只為了讓自己的生命有一絲意義

昨天 (10/3/2012),我從臉書上輾轉得知一名出過六本書的部落客,涉嫌抄襲高陽和唐魯孫等作家的醜聞。抄襲自然法理不容 (雖然我並不訝異),真正教人啞口無言的卻是女主人事主在書中和網路文章裡,不知假造了多少「人生經歷」,將自己塑造成從貧苦家境出身但憑著一股不服輸的牛脾氣,披荊斬棘殺出血路、戰勝無數小人雖事的浴火鳳凰,最後苦盡甘來洗盡鉛華為獲得美滿家庭幸福的馬旦。

這位女士我在五年前曾經是她部落格的讀者,但因為某次她回別人留言的態度實在氣燄過甚,讓我有點消化不良,所以後來我就很少到她的部落格逛,偶爾想到時會去瞄瞄新文,好文章不看總是可惜的;只是我再也不去留意她所謂「小白四出」的留言版。

在 2007 年十二月時我曾寫了一篇沒營養的垃圾文章,默默地提過這位女士:

【2007】只准州官放火

我的日常生活本就和人互動不多,週遭打交道的都是我愛、我尊敬、我喜歡的家人朋友。其它人則屬點頭之交,送往迎來不費甚麼腦筋。平常我也甚少遇到甚麼真正讓我看不順眼的人,交情既不深,感情投入又不多,對方無論做啥也不至於讓我到「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的地步。本人倒不是修養好,抱歉,論修養,其實我是非常沒有修養的人,芝麻小事都能讓我跳腳,我只是很少對別人的生活習慣、看法、價值觀、管教孩子的方法有意見。別人想法行為、做人處事態度和我不一樣,那是他的自由,和我無關,他活得精彩高興,別把他的想法往我身上套就好,總之我祝他幸福快樂,道不同不相為謀。

當然有時難免會聽到很匪夷所思的觀點、或目睹二十年之怪現狀/怪人,頂多和老公提兩句、吐吐舌、搖搖頭、擺擺手,當做 (驚!) 警示寓言。「個性塑造命運」,人家有本事把日子活得如此精彩、處處樹敵、只要是人上來都當小白咬一口,我當個免費看戲的觀眾,感謝他賜戲讓我闔府觀賞都來不及,要我當面去糾正別人的態度,甚至去探問人家是否腦子不太正常、為何有如此離譜的行為…… 我吃飽撐了時間太多咩?? 看完了戲,頂多自己笑笑警惕就算,特地在部落格撰文靠夭,更大可不必。

可是呀可是,我最近在部落格界,遇到一個人讓我非常不舒服 (會不舒服,而且是隔著網路的陌生人,可見修養還是不夠 XD) ,簡直不吐不快。

不舒服的感覺當然是長期累積下來的,並不是一兩天的事。這不舒服的感覺,倒沒有妨礙我的生活,可現在每次例行上網要讀網誌時,就會先想到我不想再讀她寫的東西的原因。(這就好像每次上廁所前,要先沖掉前人留下的屎一樣:要先把壞情緒沖光了,才能專心看別人的網誌)

這位女士,是「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典型範例,她在自己格裡可以做盡任何事 (如出口成「髒」問候別人父母等),但別人來她的「地盤」卻不能稍稍逾矩半寸,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如此雙重標準也就罷了,她最讓我無力之處,是動不動搬出一句『老娘就這副德行,不喜歡拉倒,不爽看就別看,我粉絲眾多不缺你一個,也不缺錢買米下鍋,更沒人攔著你別走,看免費的還敢點菜』之類的。(不論你認為是誰,我的答案都是:不是她。也請勿自己對號入座,絕對也不是妳)

身為筆者,我自己寫部落格,自不願人家對我寫的題材多有意見;身為讀者,我當然更從未妄想點菜過。她的文我一直都默默收看,有營養的就下肚,沒營養的就當成訓練自己速讀的大好材料,她的爆竹脾氣我也很習慣了,選擇性閱讀就好了。

直到最近我發現她寫的東西,好幾篇都有「上游」,上下游思想脈絡相同,不過經過不同文字包裝表達、加油添醋後,更為頭頭是道。也許是她與這些「上游」很多看法意見都雷同,所以結論當然一樣,那沒問題,只是巧合一多,不免讓人疑竇叢生。

創作靈感得之不易,千萬中也很難有個雷同,但如果靈感常常來自同一處,豈不有鬼 悲哀?

最後壓死我這隻駱駝的稻草,則是因為她最近被訪問時說了幾句話,前後矛盾、自打嘴巴。我也會貴人多忘事 中年失憶,常自己說了些啥也記不清楚,可是讀者啊~~ 讀者的記憶力卻往往比一天到晚編故事的作者好得多。我好幾次看她罵過幾個倒楣的傢伙 (好心提醒她改錯字),記憶猶新,不料她如今場面話說得如此漂亮,教人背脊生冷。也許如此,她的自打嘴巴,我才會如此難以釋懷。

總之,互不可惜,皆無損失。只是每天閱讀她網誌的日子,已經過去。

12/14/2007

—————————————————————————

當初 2007 年寫完這篇文章後,我去她部落格的次數銳減,但後來我加了她的噗浪,因為每次發新文時她會發個噗叫大家去看,不用我費腦筋去巡。只是沒想到噗浪才是最精彩的地方,從噗浪河道上我才看清面具後的她是個甚麼樣的人 (一個孤獨寂寞自卑、需要靠別人掌聲和「自我感覺良好」才能渡日的中年女人)。坦白說,在噗浪上發發牢騷抱怨一下生活、把芝麻綠豆當大事也實屬正常,可是若時時刻刻處在劍拔弩張的備戰狀態,覺得意見不同的人都是來上門找碴的,被害妄想症如此之重,人生處處有假想敵,日子過成這樣,把自己看成這等重要,豈不是很辛苦? 不知誰曾說過:「一個人怎麼看自己和別人怎麼看你,多少是有點差距的」。而往往為了拉近這差距,人是否會下意識地補償過頭?

涉嫌抄襲事件爆發後有人覺得大家圍剿這位馬旦的行為是在「獵巫」(witch-hunt),也有人說當初她罵人不忘問候對方三代祖宗、飆起髒話毫不嘴軟,現在被揭發只不過是因果報應、得其所哉而已。雖然我覺得眾人的石頭也許丟得太早太急,因為她的作品中到底有幾分是抄襲實在很難定案,但身為一個讀者,我的損失,除了兩百塊書錢外 (雖然我並沒有買),也許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損失

我曾一度信任她的作品是原創的 (不幸的是,我是讀過高陽、張愛玲、蔡珠兒和亦舒的,巧合實在太多,所以即使一直沒人踢爆她,我也曾不只一次的懷疑過) ,但也許,也許我們都太想要在現實生活中看到一個「橫眉冷對千夫指」的神話英雄,已至於當一個假得不像真的英雄招搖撞騙地大搖大擺地現身時,我們迫不及待地、甚至不顧理智地說服自己去相信她是真實的。我曾多麼希望她就是她文章中所自述的那名排除萬難、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奇女子,即使有點邏輯常識的明眼人都能看得出,這些故事經歷、點滴細節被誇大潤飾的可能性有多高。捫心自問,莫怪別人騙術高強能把樹上的鳥都哄下來;我們自己騙自己,半點怨不得人。

我只是覺得很同情她,這位部落客不單只是編造一個區區兩百塊錢的謊言、單純為了賣書賺幾個家用錢而已;一個人能把假故事寫得這麼真、真實到把讀者個個唬得一愣一愣的,她肯定早在心中把謊言化為真實將自己的身心與虛擬結合,用盡全力發光發熱地活在這個她花了十數年努力編織出來的真假謊言之中。如今真相一旦揭穿,虞兮虞兮奈若何?!!

小時候學校老師抓人作弊,很簡單,同樣題目顛倒次序再考一次;中文英文作文疑似抄襲? 沒問題,留校察看當場再寫一篇相似水準的來證明。以前學校作文課作業要當場寫完,不准帶回家是有道理的。我不懷疑馬旦的寫作才華,但除去了艱奧難懂的字詞賣弄,禁用偽亦舒式的粵式口白,將她單獨隔離放在一個沒有網路或參考書的房間寫作,給她半個月的時間不怕靈感不來;再顧人打點好她老公孩子們,讓馬旦無後顧之憂 (還有甚麼藉口?),她能不能寫出好作品呢?

誰知道呢?

談草莓圖騰抄襲事件。

10/04/2012
為什麼還是決定淌渾水的小火焰?

===================
延伸閱讀: 《這是一個神秘組織》

2 thoughts on “不只是區區兩百塊錢的謊言

    YS said:
    September 7, 2013 at 7:42 AM

    您好,我從大學還是小女生時期開始觀看草莓夫人的部落格,當時小小年紀對於他百戰百勝的經歷深感佩服,被他唬得一愣一愣的。沒想到後來知道所有華麗人生都是由謊言編織而成的,不得不說非常的失望。雖然我也跟大部分的讀者一樣,接受不了他的作風,所以從兩年前開始不常去她部落格了,但是知道這位馬蛋的所有事情後,覺得他真是有病阿!
    當時還是大學女孩的我,因為家庭背景不如人所遭受的委屈,在馬蛋的文章裡得到慰藉,想著草莓夫人比我慘這麼多都可以走過來了,我一定也可以的!出社會後,回去看他文章,感觸沒那麼深,可能是因為開始有能力養活自己,也可能是社會還是教了我點事,默默覺得草莓氣焰過盛,也開始懷疑文章真實性!
    講這麼多,只是想表達我對這位部落客的想法,我想發現他的作假引起大家的撻伐,絕對不僅僅是因為草莓抄襲而已,而是大家曾經相信他並且對他有感情投射的讀者,發現這一切都是謊言所造成的反彈而已!
    抄襲事件後回去看草莓胎胎的部落格,原來拿掉抄襲、作假後的文章如此空乏、無味,人氣也低很多,我想除非他拿出真材實料的東西來說服讀者,不然我想草莓胎胎用網路所打造的帝國也會開始崩塌了!
    再次感謝您讓我在這叨絮,因為您的文筆太好了,讓我有很多感觸阿!

      小火焰 responded:
      September 8, 2013 at 6:37 PM

      Hi YS,

      謝謝您勇敢地在此分享你對此一事件的角度。從留言中能看出您的思路清晰流暢,社會歷練的確改變了您對人的判斷和對事情的看法,馬旦的虛構人生不再能唬爛您,這是非常可喜可賀的事。

      人都難免有崇拜英雄的情結,尤其是對我們不熟、不了解的人事物。但像某些讀者群,我會注意這位馬旦的文章卻是因為相惜,她苦盡甘來的路程我多少有點共鳴,因此從來沒想到去懷疑她人生的真實性,對她陰晴不定的脾氣也超出對一個陌生人該有的寬容。我認為她騙走的不只是兩百塊這麼簡單的事,錢是具體的,讀者被她騙去的信任、憐憫和同情卻都是無形無價、更令人無法容忍的。

      除了腦補出來的虛幻人生,她沒有甚麼可以吸引讀者的,我為她一個這樣拒絕醒來面對現實的病患,深感悲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