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小白給我的啟示

Posted on Updated on

前言

最近我在某網站上就事論事的某則發言,莫名其妙的被一名 (一人分飾多角的) 訪客給嗆聲。我的當下反應當然不舒服: 對方要是批評指教得有條有理,我絕對有虛心接受的雅量,感謝賜教都不為過;可笑的是此人所謂的「論點」都是「大家都這麼認為」、「一般來說」、「其實也沒差」這種假性主觀、泛指、毫不精確的字眼。我理性回他幾句後,對方道理上站不住腳,索性惱羞成怒大帽子一扣就罵我是「納粹」(笑~我哪這麼有本事),接著底下一堆分身/親衛隊 (時間間隔都只有幾分鐘,最好是有那麼巧啦跟著跳出來支持他/她,否定我的資格、譏笑我的人格等等小白慣用伎倆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出門踩到黃金了遇上百聞不如一見聞名不如見面的網路小白了!

老娘我受騙 (=回應) 一次就學乖,對付小白最好的辦法是就是取消觀眾。所謂一個巴掌拍不響,老娘哪來閒情逸致免費做你的 sparring partner? 當免費的猴子給你耍猴戲? 乖~ 我可沒空陪你玩,老娘有很多重要的事要做滴~

既然抱怨的時間都浪費了,茲再提供一些幾次和網路小白交手後的個人領悟,順便留個紀錄,下次再遇到頑皮的小白時,看看以下幾則啟示消消氣就好。

==========================

何謂小白? 網路小白的 ==> 維基定義在此

網路小白給我的啟示

1. 小白專挑人氣旺、觀眾多的地方來鬧場;冷冷清清的部落格,小白可不屑出沒,只有「人氣部落格」這種米,才養得出「小白」這種人 → 少去人氣部落格留言,那是小白孳生繁殖的溫床。

2. 小白是靠機掰的口吻來取勝,不是靠邏輯事實 → 小白滿腦糨糊,標準草包一個,你和他認真辯論事實細節,他根本沒腦子理解,寶貴時間都拿來和豬打架了。

3. 小白擅長模糊焦點、東拉西扯、前後矛盾,常常會連自己在講甚麼都搞不清楚 → 她在你面前耍盡「百招話術」,你給她一顆「消音子彈」就好了 (Indiana Jones 情節,咦洩漏年齡?)

4. 筆戰舌戰過程中你若稍稍大意失誤 (寫錯字、漏標點符號等),小白立刻大聲咆哮侮蔑、咬住你的錯處不放 → 做人真難,路上遇見瘋狗亂咬,你好好一個人要怎麼和動物計較?

5. 小白擅長人身攻擊和挑釁,對小白動氣實屬正常反應,但殊不知你一動氣,就著了人家的道了 → 嫌貨才是買貨人 (咦是這樣用的嗎?) 不必聞「瘋」起舞,辯贏小白也沒啥好光榮的,還陪上自己寶貴時間精力,還有健康,不值得。

6. 小白最最最渴望的,是注意力、是大家把她當做一回事 → 氣死她的方法就是跳過她的留言、不回她、把她當個屁當透明。

7. 自己現實生活不甚愉快、成天被人欺壓者,才會去網路上找人麻煩、發洩怨氣 → 網路的「巨人」= 現實的侏儒。即使你措辭多麼小心,仍難保不踩到小白脆弱的心靈地雷。所以要是倒楣被小白挑釁盯上,酸了幾句,別介意,就當做你在超渡他積功德好了。

8. 根據維基,小白擅於「使用匿名或分身帳號假造支持言論」→ 孫悟空七十二變,逃不出 IP address 這唐三藏的緊箍咒。別客氣,只要她上門,請盡量登出小白真正的網路身份。

9. 有些小白也許不是故意白目的,他們只是比較有溝通和閱讀障礙而已 → 有障礙,就要比別人努力點、客氣點、虛心點。最怕自己逆向行駛,還以為全世界的人和他唱反調。

10. 小白喜愛任意扭曲事實、死的說成活的;若歪理還說不贏,乾脆採取人身攻擊或濫用情緒化的字眼 → 小白的內心世界和邏輯,不是正常人所能理解的,跟小白辯論,難保不掉入鬼打牆的無限輪迴裡。

====================================

延伸閱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