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啦小野貓發威!

Posted on Updated on

【本文寫於女兒七歲時】

經過了四個多月血汗交織的苦練和一關又一關的預賽,上週,女兒的啦啦隊終於進入全州冠軍總決賽 (State Championship)。星期天,一大早天剛亮,全家開車上路把女兒送到比賽地點集合準備  (下圖)

The Sears Centre Arena, 圖片來源請按圖

自從今年七月加入啦啦隊訓練以來,女兒每週平均花十小時左右在練習;週六練習通常長達三小時以上,週日還得到美式足球場上為本村的少年足球隊加油;日曬雨淋,從不間斷。除了唯一一次美式足球比賽 (football),她因小腿使用過度造成肌肉疼痛 (站立時會雙腿發抖),不能上場歡呼之外,其餘六十幾次的練習和集訓,女兒都從未缺席過 (註1)

註定

女兒是個很懂得自己要甚麼的孩子,從去年年初起她就一直和我盧要報名參加啦啦隊,但我堅持不肯讓步。我必須承認,我對啦啦隊的女生一向沒啥特別好感,除了這些女生在電視電影上被塑造成波大無腦的傻 B 之外,我更擔心的是女兒的價值觀會被隊友影響,一步步走上 “mean girls” 之路。然而,每次拒絕她只是更加強她的決心,好幾次她求到淚流滿面、聲淚俱下、一副受盡委屈的樣子,我這個做媽的到後來不得不開始懷疑: 自己堅持不讓她追求喜歡的興趣,是否太過殘忍? (事後證明我對啦啦隊的認識太膚淺啦 XD… 冏)

命運的安排往往出人意料之外,正當我心軟、不再排斥這個可能性,卻求助無門不知到哪幫女兒報名啦啦隊時,兒子足球隊(soccer)上的一名很少來往的家長,在閒聊之中忽然透露他的女兒剛好是本村 FW 的啦啦隊員之一,我大喜過望,立刻和他要資料。巧的是,當我得到消息時,報名截止日期只剩三天!

體操啦啦隊大不同

女兒從四歲起開始(夏天)學體操,五歲開始(冬天)溜冰,她身手敏捷,且身體延展性非常好。她從小的志願是當體操選手和藝術家,可嘆我的父母和婆婆都認為體操會使孩子身體發育畸形,所以大力反對,是以多年來她學體操也只是浪費錢而已 純健身用,我們從未幫她報名比賽過;教練推薦她入體操隊,我們也只能搖頭說謝謝。我本來認為,啦啦隊和體操相比,自然要簡單許多吧?

後來我們才瞭解,身為啦啦隊員的挑戰是完全不同的。一如體操選手,啦啦隊員必須懂得許多翻騰 (tumble) 的動作,如: Cartwheel (側翻), Roundoff (內轉),Front handspring (前手翻), Back handspring/flip-flop (後手翻),Back tuck (後空翻) 和 Back layout (直體後空翻)。但有別於體操選手,啦啦隊員還必須懂得一些特殊的 stunt/特技,比如: Extension (延伸)、Cradle (搖籃式抱接)、Scorpion (蠍姿)、Basket Toss (籃形拋投) 和 Pyramid (人肉金字塔) 等,這些動作一個比一個難,而且必須全隊整齊劃一,騰空高甩都不可有半步差池,否則不只是隊形看來凌亂不齊,隊員們的安全也堪虞;許多特技靠的是動作的準確度來保障大家的安全,任何一名隊員稍有一個閃失,意外就可能發生。

危機就是轉機

十月時,女兒隊上一名小女孩 (小艾) 在練習時,從金字塔的第二層摔下來,跌斷了右手兩根手骨,教練們立刻報警叫救護車,第一時間把小艾用擔架載去醫院急診室,那次在場所有的女孩都被嚇到了 (而家長規定不能在場觀摩練習)。救護車離開後,當時教練立刻要在隊上找到一個遞補小艾的 flyer (飛人) (小艾的傷需要六個星期的時間才能恢復),前兩個被教練測試的女孩都心有餘悸,一抬上去就嚇哭了,輪到女兒時,她卻鎮定的把指定動作做出,所以她就成為了取代小艾的「飛人」X_X。那天去接女兒時得知這個消息,我也不知該高興還是擔心,所幸女兒一路走來飛來都很穩,也算沒有辜負教練的青睞 (其實是沒人敢取代小艾呀 XD)

總之,說也奇怪,原本像一盤散沙似的隊伍,在小艾摔斷手後卻如大夢初醒,全隊開始團結振作起來→→ 原本練習時愛遲到的女孩變守時了,原本只練幾分鐘就想休息的驕驕女也不再動不動就喊累了。女孩們的眼中開始綻放出必勝的光芒,動作更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力與美。她們現在終於認清,如果沒有經過一番血汗付出,勝利的滋味就不會甜美。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小艾坐在比賽場邊觀看,右手纏著石膏的的一幕,似乎激勵了這批娘子軍,女兒的隊伍經此一役改頭換面,在幾次預賽中連連奪標 (bid),一次比一次進步。

啦啦隊 — 全美女性運動中最致命運動

美國的體操聯盟 (USA Gymnastics) 在 1970 年成立,體操這項運動目前已超過 40 年的歷史,然而,啦啦隊運動起步晚,一直到 1987 年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heerleading Coaches and Advisers (AACCA) 成立後,才有明確的條文來規範高危險性的動作。

有別於體操是室內運動;器材場地都有標準規格模式,啦啦隊員的表演場合不統一,有時在足球場的草地、有時在籃球場上,有時還得在騰空的高架舞台上翻滾。啦啦隊是團體活動,飛翔、翻躍、拋擲等高難度動作,都必需有賴隊友同心協力一起完成。既非個人運動,變數就大,是以危險性相對地提高。

然而,啦啦隊其危險性和所獲得的重視完全不成正比。

根據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Chapel Hill 最新的 CATASTROPHIC SPORTS INJURY RESEARCH/ANNUAL REPORT (統計日期 FALL 1982 – SPRING 2010),啦啦隊運動女性隊員的重大傷亡率 (Catastrophic Sports Injury Rate) 高居所有運動之冠 — 高中和大學女性運動員合併計算的重大傷亡事件中,自 1983 年以來,有75% 受傷的是女啦啦隊員;而每 100,000 人中則有 1.62 個啦啦隊員死亡。

cheerleading

體操隊員平日訓練必需有合格教練在旁,啦啦隊教練的認證標準卻寬鬆許多。此外,cheerleading 不被 NCAA 和 NFHS 承認為運動項目之一,所以隊員加入之前不必做全身體檢,許多練習和比賽的安全規則也沒有嚴格執行。總之,啦啦隊在美國仍是一個很年輕的運動,以目前驚人的傷亡率來看,日後勢必會有更嚴格的限制和規範,但同時,比賽也就不會那麼精采好看了。

尾聲

女兒的隊伍在州賽的表現可圈可點、震撼人心,全場數千名的觀眾都能感受到她們那股神奇的團隊力量,我則是感動到熱淚盈眶、雞皮疙瘩掉滿地。過程重於結果,名次倒不重要,我和唐為女兒這些日子以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感到非常非常的驕傲。

有礙於現場不能攝影,我在 Youtube 找到一隊今年獲得高中比賽冠軍的隊伍影片,讓大家過過癮。最後也向大家介紹一部只播了一季就停播的影集 《Hellcats》(啦啦小野貓) (2010),看完後啦啦小野貓們發威後,或許您會像我一樣有個疑問: 如果啦啦隊不算一項運動,那到底甚麼配稱得上運動呢???

Sandburg Cheerleading:

Hellcats Trailer:

Hellcats Cheerleader Audition:

 

=====================

12/06/2012
僅以此文獻給今天滿八歲的女兒,媽咪永遠支持妳!
小火焰寫於風城

=======================
註1:
密集的訓練從七月多就開始展開,暑假還未結束,大多數的孩子仍在過著愜意的日子時,女兒隊上的 20 幾個小女孩 (7、8 歲左右),每週就已開始緊鑼密鼓的訓練。

本文參考資料:

2 thoughts on “啦啦小野貓發威!

    Wen said:
    December 28, 2012 at 9:36 PM

    看完好興奮啊~
    恭喜妳的女兒終於夢想成真,從事自己喜歡的運動~
    以前我還在台灣教國小時,也常帶隊參加全縣舞蹈比賽,
    想起當時早中午休,不眠不休的練了2個月,
    還被其他老師背後恥笑,同校的卻一點都不支持我~:P
    結果比賽當天奪冠,全部的孩子又叫又跳,興奮不已!!
    讓那些忌妒心強老師的臉全像吃了一顆拳頭一樣難看~
    哈哈哈!!!真爽!!!
    如果我沒辭職不幹,估計現在也還在編舞,作這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吧!!!

      小火焰 responded:
      December 31, 2012 at 9:22 AM

      Wen,失敬失敬,原來您也是辛苦的編舞老師! 沒錯,設計團體隊形和教舞訓練的教練們是最大的幕後功臣,她們的辛苦不為人知。我女兒隊上不到30人,就有一正教練、一副教練,還有三、四名高中生幫忙訓練,我不敢想像台灣的老師何等辛苦。我小時候跳過大會操,一次上百個學生,老師喉嚨都喊啞了 :)

      聽你說那些老師們臉上像「吃了一顆拳頭一樣難看」的表情,真大快人心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