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家後

Aside Posted on Updated on

土耳其機場
土耳其機場 Lounge, Photo by 小火焰

(前言: 這是2014 年一月寫的,居然遲了一年才登,不過反正都寫了,刊出來見見天日也好)

自從一月初旅行回來後就一直懶奄奄地不想上網,畢竟家中百廢待興、蛛網四結,居住環境沒弄好,俺可是一點上網輕鬆的心情也無。

返家後的那幾天可說幾乎零時差,整個人像發瘋似的又洗又刷又整理,一早四、五點就爬起來整理廚房、清洗髒衣物、打掃每個房間和廁所、採買食物,往往弄到晚上七、八點後才昏迷不支倒地。旅行中因大吃大喝而爆肥的五、六磅,因為勤奮勞動加上每天沒胃口吃飯只喝湯很快就減回來,不小心減到肥倒是意料之外的結果,直到一週後才感覺疲累排山倒海而來,蠟燭燒盡了才知道自己太勉強。所幸孩子都回去上學了,家務也都大致上了軌道,俺就抽空病了幾天。

這趟旅行去了台灣、新加坡、印尼和馬來西亞,過境土耳其機場。行程前半段在新加坡、印尼是純度假,每天吃 “把費” 吃得很爽,後半段在馬來西亞卻搖身一變為台傭 (除了煮飯甚麼都包),幫我婆婆做了不少家事。婆婆原本請的多年印尼女傭合約滿後走了,之後一直請不到滿意的幫手,所以最近一年常犯 “傭人病”。請來的幾個新傭人做事都不合她意 (說真的我婆婆要求超高又繁瑣,是個很龜毛的主人,要找合她意的新手真的很難),而且最近幾年幫傭市場萎縮,好本事的印尼、馬來傭一票難求,介紹所也沒辦法每幾天就生出一個新傭給她換,所以我婆婆和不適用的傭人幾乎一天到晚大聲小聲槓來槓去。我們去印尼玩回來後,原本那個辦事不力、一臉雖小又謊報年齡的傭人就跑路了,所以我們幾個媳婦、女兒就權充生力軍做點家事。

我的處境稍微好一點,這次回去因為怕婆婆張羅我們一家太過操勞,所以改到小姑家借宿,沒和婆婆同住。唐最小弟弟的老婆阿惠就沒那麼好運,她帶著三個孩子和婆婆住了四天。我每天大概早上十點多到婆婆家報到,幫忙到晚上六、七點,等唐辦完事後回來後再接大家一起去吃晚餐 (怕婆婆累,不要婆婆煮)。人說患難見真情,我和阿惠這次真的就建立出「革命」般的情感;別的不說,光是每天在那裡一根根處理地瓜葉 (梗和葉都要分開而且要撕去粗莖粗皮) 所花的 bonding 時間就十分可觀! 後來婆婆請了鐘點女傭來做粗活 (刷地洗地等),我的工作就減輕到洗碗、掃地、曬衣服等等小事。不消說,我的一雙纖纖手在幾星期內馬上緊繃、粗糙、龜裂許多,在美國雖然也幹粗活、做家事,但手的損傷程度就是不及在馬來西亞嚴重,不知為何? (聳肩)

其實並不是要抱怨,我平均兩三年才拜訪公公婆婆一次,做幾天家事也是份內應該的,不過我對婆婆的某些要求非常敏感,尤其她對幫她做事的人要求之特殊,到了令人想拔頭髮的地步。對她來說,做家事只有一種方法,那就是她的方法,比如說髒衣服一定要泡肥皂水、浸一個晚上隔夜後才能洗,而且她不相信洗衣機洗得乾淨,堅持都要用手刷洗髒衣物 (洗衣機只有拿來脫水而已)。還有洗菜也是要用清水泡大半天,怕有農藥殘存,泡到水都綠了才安心,因為那證明了農藥、雜質有釋出,可是婆婆,那些是葉綠素和青菜的營養素好吧? (扶額頭) 還有幫她洗碗也有特殊的方法,一定要把所有的髒碗都上了肥皂了才能用水沖,不可以一邊上肥皂一邊沖洗,對她來說我邊洗邊沖的方法是浪費水。我堅信一山不容二虎,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所以我對婆婆全無科學根據的堅持也都遵守照做,毫不囉嗦,畢竟婆婆她有一套做事的方法,幾十年的觀念都根深蒂固了,只要不是錯到危害家人健康,我這個兩年見一次面的媳婦也不要需要多嘴去改變她。

這次去印尼玩得還算愉快,度假所在地幾乎沒有 wi-fi 訊號,手機電腦都不能上網,孩子們和表兄弟姊妹玩得很瘋,白天游泳、射箭、打壁球、水上活動,晚上打撲克牌到深夜,天天過得很充實。坦白說,其實第三天早上左右我就感到無聊了,很不習慣沒有網路又無所事事的日子。帶了五本溫瑞安的武俠小說也一下子就看完。唯一就是我很喜歡當地的新鮮空氣,常常六點多起個大早揹著相機到海邊散步拍照。清晨艷陽未灑落的海灘寧靜得不似真的,在潮起潮落間聽著自己的呼吸,彷彿世上只有我一個人。

2013-12-14 08.04.35
Photo by 小火焰
2013-12-13 18.11.25
Photo by 小火焰
Photo by 小火焰

小火焰
1/12/2014 寫於風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