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小孩,並不需要別人感謝

Posted on Updated on

【前言】本篇文章是讀了陳安儀小姐 《請感謝願意生孩子的人(從托嬰問題談起)》 一文後,個人的一點感想,也謝謝陳小姐文章給我的啟發。

==================================================================

生小孩,當然並不是為了要別人感謝才生。

生不生孩子是自己做的決定,自己的決定當然自己承擔。除了被我生出來、辛苦養大的孩子可能要感謝我之外 ,我也並不需要不相干的旁人 (甚至是自己老公) 的感謝。

生孩子也並不是為了要孩子們感謝 (因為他們並沒有選擇被生出來的權力,純粹是我選擇生下他們)相反地,我反而感謝我的孩子們因為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他們使我更加看清楚自己的優缺點、使我努力往「變得更好」的路上邁進。

一般人生孩子的原因應該不會是為了「報效國家」、「提高生育率」等冠冕堂皇的宏旨。想生、能生也願生孩子的人,條件再差都會生,哪怕戰爭饑荒、三餐不濟、政府不補助都會生。而不想不願意生孩子的人,即使世界太平、政府政策再完善、社會福利再週全,為了某些個人特殊理由,不生的人依然不會生。如前言所述: 生不生孩子是自己的決定,自己的決定自己承擔。外在的社會支援、親友支持當然都是考量之一,但為孩子將來付全責的,畢竟還是為人父母自己。

在我看來,比起許多生了孩子卻不盡心盡力教養,導致醞釀、「孵出」未來社會問題的父母,或明知缺乏資源條件來教養孩子 (外籍新娘、有先天疾病等) 卻偏要生育的父母,這些有自知之明不願生孩子的人,所做的決定反而明智,大眾該感謝也許是他們?

我所不解的是,為何大家注重的只是生育率這個數字,卻忘記了人口素質比數量更為重要?養育比生育更加困難重重,而品質是無法量化的。如果整個社會環境,不支持兒童和婦女福利政策,沒有妥善的教育制度,父母沒有充足的資源良好的環境好好教育下一代,我們光提高生育率,卻養出一批肥胖無知、蠻行無理、自我中心的兒童又有甚麼用如果沒有好好教育,誰又能擔保這批「國家未來的棟樑」將來不會成為「啃老族」?

再試問,如果有選擇,哪個正常有頭腦的父母,願意將孩子帶到一個對婦女兒童弱者不友善、畢業等於失業、道德良心低落、政府無能、沒有工作前途未來的世界?

台灣早已脫離農業社會結構,我們應該逐漸精減人口,轉向「精英社會」:小而美、美而富、富而有禮。如何建造一個安全、溫暖的社會,使父母們放心生下孩子,使父母不只願意生,更願意辛苦教養孩子,因為他們覺得孩子的未來是光明的、生養孩子是值得的。而這些,必須從改善人民觀念和人口素質開始,絕對不光只是增加托嬰機構或少數生育補助金等短視方案就可以解決的。

01/04/2012
小火焰寫於風城

—————————————————
【延伸閱讀】: 請感謝願意生孩子的人(從托嬰問題談起)by 陳安儀

One thought on “生小孩,並不需要別人感謝

    Kelly said:
    October 31, 2013 at 11:26 AM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That’s a very great poinot of view.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