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The Day After Tomorrow” coming?

Posted on Updated on

本城在2011年二月一日星期二早晨發佈「暴風雪」警報,根據氣象局估計,從星期二下午三點,到星期三下午三點的二十四小時之內,全城降雪量將會多達 18-24 英吋,尤其是北部湖區更有水災之患。如果氣象預測無誤,這場雪 (Groundhog Storm) 將會是本城自1967 年來所經歷的最大的暴風雪。

從昨天就開始在為這場雪做準備,早上先去 Wal-Mart 買了一些乾糧,又到 Costco 添購蔬果肉類,扛回一箱飲用水,又把車子加滿了油 (其實也不會出門),準備好電池、手電筒、毛毯等等,種種步驟,就好像小時候在台灣做「防颱」準備一樣。

本來還沒有這麼緊張,因為一整個早上都只是飄著鵝絨般的小雪花。我當時心裡還在想:「氣象預報甚麼時候準過?恐怕又是一次假警報?」結果星期二一接近下午三點 (兒子校車到達時間),果然窗外就開始狂風疾鳴 (還真準!),颳起大風雪來。女兒放學時才接近三點半,外面路況已驟然惡化十倍,滿天白雪紛飛,粗雪漫天地灑下,即使是大白天,能見度也不高。

我家街道看出去也是如此 (Photo by David Pierini, Chicago Tribune/February 1, 2011)

電視上報導 Oklahoma City 一帶已經是一片 whiteout conditions,記者站在大路上報新聞,整個人幾乎都快被飛雪覆蓋淹沒。風城各家新聞也開始強力播送,提醒大家沒事不要出門,看得我愈來愈心驚膽跳。

下午約四點左右學校來電,通知明天所有公立學校都會關閉, 殊不知學校和公家機關停課停工在本城是件大事 (update: 本城所有中小學12年來第一次因為下雪而停課)。北方人 (比起南方人) 對氣候的適應力超強,平常下個幾吋的雪都不足為奇,大家照樣上班上學,像沒事人似的。顯然這次的情形嚴重多了,市府已有決心做出最壞的打算。

唐的火車延誤近一小時,連鐵道上都塞車。而從火車站開回家平常只要五分鐘的路,今天足足開了三十五分鐘,而且車子還差點被陷在路旁雪溝裡開不上來,所幸,晚上約七點左右,總算毫髮無傷地人車回到家。

看來,這場暴風雪是躲不過了,重頭戲是今晚,明天的 aftermath 可有趣了…….只希望大家可以平安渡過這場天災,”The Day After Tomorrow” 永遠不要來臨。

2/1/2011
小火焰,風城

Leave a comment